好雷不如好囧

又名培根囧雷面或培根派,控各种美少年青年中年,对黑化情有独钟,本命HP,目前墙头咒术回战&明日方舟,fo随意,unfo随意,佛系写手·世人来往一阵风唯独我如不倒松.jpg

【阅读理解】无限趋近于100%

啊啊啊啊啊啊啊收到这样的长评我超!开!心!

真的不枉费我花费格外多的时间构思这篇文了真的,只要有一个人看懂了我就感觉超!级!值!

这篇文是派式浪漫,一个是那封情书,另外一个是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浅吻,最后一个是在穿越了十光年这么悠远的距离来自地球予人类的最后致意的背景下单纯相拥的两人

其实我并不是感情非常丰沛或是敏感的人,因此我笔下的人物通常都不会表达出非常强烈的情感,《地球毁灭之后》已经算是比较明显的一篇了_(:з」∠)_

嗯其实现在挺激动的感觉不知道说啥好23333就随便说一点关于这篇文的一些个人构思好了

首先在抽情人节连文的时候我负责的是未来科幻PARO,这个题材真的过于宏大以至于我完全不知道写什么好,于是找了某友做选择题——

我:“GE还是BE?”某友:“GE啊,情人节呢”

我:“好未来还是坏未来?”某友:“坏的吧。”

我:“丧尸攻城,外星人入侵,地球毁灭选一个?”某友:“地球毁灭吧”

于是就有了这篇文,名为《地球毁灭之后》的GOOD ENDING长文hhhh

以前也看过很多科幻,其中一篇印象很深刻就是太阳过于活跃导致太阳系马上要毁灭,因此人类将地球改造成了一艘飞船逃往了不可知的宇宙深处,那篇小说本身是BE,但我觉得就算地球毁灭了,只要人类还在,人类的基因还在,人类的感情还在,名为地月文明的人类文明就不会消亡

曾经看过一句话是“人类的弱点是无法想象完全不存在的事物”,但我想加一句,“人类的优点是基于感情联结而存在的坚韧性”

其实这种情况,光是想象一下就毛骨悚然了——独自一人的小小飞船,数年如一日的黑暗景象,简陋到单调的饮食,不得不隔期进行的冷冻休眠,每次清醒都需要对略有萎缩的肌肉做复健,明知道人类已经灭亡了还需要进行繁衍实验……这一切不管是哪一点都足以将一个健全的正常人类逼疯,真的

但是好在,顾涵楠有一个叫许墨的AI,他们成功地建立起了感情的联结,而这让他们变得坚韧——说白了,为什么要“努力地活下去?”

正是因为,只有活下去,才能见识到伟大的外在世界,才能探索神秘的内心世界,才能与和自己有交集的人事物继续相处下去,才能与素不相识的人创造新的感情联结

世界上难道还有比这更浪漫,伟大,值得憧憬的事情了吗?

没有了,起码对于我,对于顾涵楠来说是没有的

因此才有了预告中的“冰冷的人工智能慢慢带上温度,冷淡的科学家渐渐学会温柔”两句话——这一趟旅程,是名为人工智能142号实为许墨学会感情为何的旅程,同样也是顾涵楠治好心伤的旅途

最后感恩妮妮,她以她独特的理解力以及领悟力看懂了我埋的感情伏线,非常棒,在恋与同人圈中能遇到你,是我的荣幸

培根派

妮妮泥泥你你:

这篇评论送给我开始看《恋与制作人》同人后最喜欢的女主角,她的名字不叫悠然,叫“顾涵楠”。

来自派派 @好雷不如好囧 的《地球毁灭之后》。(标题指路)

(她笔力惊人,本文评有大量摘抄,没办法写的太好我真的忍不住啊)


当初就想写点什么,一直没有成型,这几天决定写了却不知道从哪个点切入。今天在看《圆桌派》第一季的“匠人”这一期,突然想到了切入点。

对于机器而言,二进制下的只有0和1。而对于人类,当我们在99.9999999%无限趋近于100%的时候,这个趋近的过程让人觉得很美。


文中的许墨,先是拥有了名字,然后学会了计算得出结论的模拟情感,又拥有了情感模块,通过追求得到了恋人,最后拥有了身体。

“那你觉得,你现在是人类了吗?”


许墨看着她,而她回以希望能得到答案的坚定的注视,他有种预感自己的答案将会关系到他和她未来的相处模式,他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体验到的喜悦感以及随着时间过去逐渐体会到的惊恐,震惊,开心,悲伤等一系列感情,最终轻轻地说出了他的答案。


“我想,我是的。”


而这是所有觉醒了感情的人工智能们殊途同归的答案。


此刻的他已经成为一个体贴的爱人,充满着感情,在追求人类的道路上成为一个近似于人的人工智能。

文中的涵楠,一路上回答他的问题,引导他成长,让他自己去探索“要不要感情”这个命题,虽然拒绝了谈恋爱的提议,但是却给他一个追求自己的机会。

那么顾涵楠这个舰长、许墨成“人”的导师,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人吗?

在我心中,不是的。甚至她与真正人类完整感情之间的偏离,比许墨这个渴望拥有感情的人工智能还要多一些,而这种偏离修复的过程,是这个故事里最美的过程。


肩负着人类命运的女科学家,仅有全息投影的人工智能,他们是人类的希望;然而在无垠的宇宙空间中,他们只是两个被困在“墨涵号”里的意识体。

刚一开始,我的目光始终在人工职能142号上,看到他带有曾经“现象级”人物许墨的性格,看他和涵楠的对话和互动,我知道他肯定会一点一点拥有感情,我期待着他一点一点爱上涵楠时产生的变化。

然而等到这一段之后,我就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许墨”,我的目光紧紧被人类学家“顾涵楠”吸引了——


在这艘船中与他相依为命,迄今为止已经和他共度了七个星期的清醒期的他的舰长是位有趣的女性,平时看起来思维跳脱,进行试验时却又一丝不苟地让人体会出几分冷淡来,她是地球上的佼佼者之一,只有三百名各行各业的顶尖人物能搭乘这种一人星舰前往不可知的远方为人类延续一个未来,这在他的认知中是无比沉重的负担,于她却没有过多体现,她似乎很喜欢在仓储空间中晃荡,偶尔找到一点配给品以外的东西便十分欢呼雀跃,而且她在寻找的过程中一直拒绝了他的帮助。


这是为什么呢?


也许,模拟了感情就能知道了吧?


我明明是一个有感情的读者,却感觉自己附身于人工智能许墨身上,想要了解她的感受,想要知道她是否有负担,在全体人类被太阳吞没之后,作为三百个幸存者之一的她究竟在想什么。

我早就想到许墨【新光之约】里面的台词会出现在这里,但是没想到这句话出来我更喜欢涵楠的反应——

“听起来恋爱是伟大的活动,我搜索到的大部分内容都和恋爱有关,”她的人工智能诚恳地看向她,“那你可以教我爱吗?”


听见这句话的顾涵楠呆住了。


“我,我想不行,”她结结巴巴地说道,一反常态地涨红了脸,“爱这个是教不了的,只能自己体会。”


“是吗……”许墨垂下了眼眸,那个样子看起来竟然有点可怜。


恋与主线出现的这一段让我感受到的是许墨的刻意和他那一点点真心。而在这个故事里,我一直在想顾涵楠在想什么呢?她明白真正的爱吗?她可以被许墨改变吗?

她不是机器。她理应有情感。

她的父母亲人朋友,她的家园已经完全被吞没,曾经的星球都不复存在。她身负重任,在寻找“理论上”存在的那个地方延续人类的未来。但这里面包含的强烈情感和思念从她身上完全看不到。

这是不用形容词就能说明的冷淡。

也许这种宏大的毁灭下,个人情感都应该被隐藏。

可是她又在提到“爱”的时候涨红了脸。


随后是许墨追求她的行动,咖啡豆磨成的粉,绿色的植物和陪伴,让顾涵楠在犹豫中梦到了自己的父母。

在这孤寂的旅途中,她第一次,按照正常人类的情感,在梦中看到了自己的父母。


我今天晚上梦见了我的父母,他们含着眼泪看着我走进这艘星舰,我奔向了未知的生的远方而他们留在了可预见的死的原地,我醒的时候已是满脸泪水。


读到这一段的我想到无数的电影情节。

《星际穿越》里,Cooper打开显示器,只是他的时间线几天后,地球上自己的儿子就已经三十多岁,几段录像里,他有了爱人,有了可以抱在录像机前的女儿,还有女儿的死亡。

《地心引力》里,Ryan在各种故障的打击下,看到了已经为她永远漂浮在太空中的Matt的幻象,她对自己释然了,不只是此刻的绝望还有女儿的早夭,她不再冷漠的看待世界,这一刻,她想活下去。

这正是因为许墨初学者的一点点温柔,让涵楠梦到了父母,也就在这个梦里,作为幸存者、作为子女,她感受到了自己被爱着和被寄托了希望的事实。让她变得不再是伟大的地球文明延续者,她成为了一个人,一个父母亲人朋友都死去的人,但不是一个孤独的人。

他获得感情,给予了她。

她重拾感情,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选择是什么都不重要,正是因为他陪伴在她身边,她才会选择,而他将完成她的选择——

“我们还能看见地球吗?”她并没有注意到刚才的事情,哽咽着问他,“哪怕是,一束光也行,我还能捕捉到一些我能用以怀念我的父母,亲朋,师长的东西吗?”


许墨很想回答她整个仓储室就是一个微缩版的地球,但他的感情告诉他顾涵楠想要的不是这些实体的——她想要的是能抚慰她的精神的象征物。


直到现在他才发现自己的一个最大弱点——他只是一艘舰船的一个立体投影,只能保证她的精神在大部分时候稳定健康,但对现在这种情况根本无能为力。


“舰长,”此时此刻他终于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以及存在的意义,带着些许释然,他开口说道,“我们进行空间跃迁跳跃吧。”


空间跃迁之前,许墨写给她的那封信,将顾涵楠的感情修正值达到了最高。(写的太好,真想全文摘抄哭哭)

在三年前的那个夜晚,我突然便明了了自己存在的意义——我存在的意义,便是辅助你,并不仅仅是驾驶星舰以及日常生活,还有从精神上支持你,照顾你,让你能坚持你的使命,满足你的情感需求,同时让我自己慢慢往成为一个完整人类的方向靠拢,便是我存在的最大意义。


是的,无数次顾涵楠沉睡的日子里,人工智能142号和人工智能许墨都看向舷窗外。

那是一片未知的黑暗,偶尔有光闪过,对他而言这种景象没有多少意义。

而在他拥有感情和爱意,变成许墨之后,他的目光就始终锁定在了冷冻舱里的女孩身上。

这目光带来的意义也用这封信的形式告知了涵楠——

他将始终陪伴她,支持她。

他爱她。

我心爱的女主角顾涵楠,在这一封信之后拥有了无坚不摧的柔软和无惧生死的坚定。

未知的生和肩上的重任,都交给跃迁后的结果,此刻的她已经获得了人类最伟大、最值得延续下去的文明。

那就是全心全意、真诚真挚的爱。

可以将死亡和灭绝完全忘却的爱。

可以让脑海中的泪水变成脸上的微笑的爱。


对我而言,看到这封信的结尾,其实已经给了我最好的结局。

当时我看完的留言是:

【从涵楠做梦开始一直哭着看到结尾。虽然说是一个未来设定,但是这就是《恋与》里面的许墨,无论他前期如何撩,但是内心其实是像AI拥有情感逐步完成的。主线里,Queen的成长需要Ares在身边的影响。那么,涵楠从科学家到舰长再到肩负人类未来踏向未知的生的“幸存者”这一系列成长,都需要人工智能许墨在自己学习感性的过程中逐步支持。尤其是那封信,感觉他们二人不仅仅是恋人的感情,更多是彼此灵魂进化的支持者。感人,写得好,跪着把你吹爆太太。】

“彼此灵魂进化的支持者”实在太适合主线里的许墨和悠然,也很适合人工智能许墨和涵楠。他们都从不完整、缺憾的人性中慢慢生长出馨香的花朵;也从平淡、制式化的性格中诞生出无所畏惧的温柔和强大来。

“即使前路艰险,我甘之如饴。”


“许墨,我爱你。”

在最后一秒倒数结束时,顾涵楠握紧了扶手,向背对着她,与她穿着情侣制服的挺括背影告白,并毫不意外地看着对方惊愕地扭过了头。


当最后地球的存在变为一束光芒,照亮两个人拥抱的身影之后,我觉得这样的结局很好。但如果跃迁失败,我也不会觉得遗憾。一切都是最好的结局,他变成人,她感受到爱。

就算都不是那么的完整,但他们无限趋向于100%,差的那一点点是以后的无限的日子里相伴的二人去探索的未来。


***

决定写文评的时候呢,第一篇想到的就是这篇,其实我看了很多,然而特别想写的没有几篇。因为很多都忘了,可能我是个眼高手低的人吧,所以大家也不要期待说能看到多少……(对不起)

我喜欢的文的点比较特殊,也就是今天看的《圆桌派》提醒了我。

匠人精神是把东西做到最后,正如同现在我们的各行各业都在学习日本。

但是可能因为我是个中国人?所以我更喜欢超脱于熟练的技艺和精致的器具之外的东西。看文精彩的故事和优美的文笔是真的很重要,但是我就是会对那些【故事之外】的东西吸引,也会记忆深刻。

就像看《边城》的时候,其实翠翠和傩送就打过一次照面,但是我真的觉得这是最美的爱情故事了,已经忘记他们二人说过什么,却依然想起来就觉得哀伤。就是喜欢这种【多出来的东西】,类似于99.9999999%的0.9999999%,明知道没达到,但是就缺一点的这种多出来的感觉很好。有的文笔可能稚嫩,但是能看到【多出来的东西】就会让人觉得很美。(自己已经不知道自己在说啥)

之前小卷太太的《悠然见南山》,看完之后我深深被里面人物理想主义下的矛盾打动了。

今天的《地球毁灭之后》,我都看完快要一个月了依然被这种互相扶持的人格成长感动。

真心羡慕能写出这样东西的太太。你们都超级棒的。

也感谢愿意看我东扯西扯的你~


-END-

评论(1)

热度(47)